项目负责人

杨兆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持国家科技重大课题30余项 ·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6件 · 研究成果获得多次省部级奖项

团队介绍

吉林大学数控装备可靠性团队通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形成了一支专门从事数控机床可靠性基础理论和工程研究的科研队伍,在我国数控机床可靠性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科研团队有固定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2人,流动研究人员60余人(博士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和不懈的努力,研究团队积累了大量的可靠性基础数据,发表相关领域的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 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0 余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50 余项,目前已构建了数控机床寿命周期可靠性技术体系,形成了一系列促进国产数控机床可靠性增长的实用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国产数控机床的可靠性水平,对于机床行业的科技进步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使国产数控机床在汽车生产线、航空航天、发电设备和船舶等高端制造领域得到批量化应用。

项目成果

依托的吉林大学数控装备可靠性团队在本领域居国内领先位置

获批建设数控装备可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机械工业数控装备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

团队研究技术被国家科技部列为“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