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负责人

等待更新

团队介绍

等待更新

项目成果

针对铝合金和镁合金等轻质合金材料,采用激光和电子束增材制造时,铝/镁合金对激光具有高反射性,致使能量吸收率低,并且合金元素成分易蒸发造成成形构件强度降低。本项目通过铝/镁轻合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中成形/成性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为大尺寸、复杂形状铝/镁合金轻量化构件一体化设计制造提供理论依据;阐明铝/镁轻合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成形特性及其影响因素,提出科学和合理的尺寸及精度控制策略;揭示电弧熔丝增材制造铝/镁轻合金的组织特征、演变机理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开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铝/镁轻合金热处理工艺,实现高强高质铝/镁轻合金构件电弧熔丝增材制造,丰富增材制造的基本理论;实现铝/镁轻合金典型三维零件电弧熔丝增材制造。

项目采用电弧熔丝增材制造技术加工制造铝/镁合金,为轻量化大尺寸和复杂形状铝/镁合金机构件设计和制造提供技术手段,不仅推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相关铝/镁合金零件和结构件的开发,而且可以有效推动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区域相关支柱产业升级,促进我国轻量化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制造工业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