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研究:轨道车辆铝型材构件三维拉弯扭柔性成形工艺

    本项目利用气体超声膨胀和电子碰撞电离原理研制强流团簇离子源,解决团簇产生、离化、束流传输、扫描均匀性等系列技术难题,并研发制造低能团簇离子注入机。

    行业领域:先进材料 | 技术编号:000000000548 | 项目负责人:梁继才 | 知识产权情况:吉林大学

团队介绍

技术简介及优势:本项目将型材构件三维拉弯模具的成形面分为若干段,每段均作为成形模具的一个“单元体”。每个“单元体”可随时更换单元体头部,并且单元体的形状和位置可调,可以完成多个自由度的模具包络面精确调整,实现型材构件多点柔性拉弯成形。

该方法具有以下技术优势:

(1)一套拉弯成形模具座体,只更换模具头体即可成形不同截面构件、不同成形曲率的制件,可以极大地减少模具投资。与传统的整体式拉弯成形模具相比,模具总成本仅为整体式模具的1/10以下。

(2)生产效率高,拉伸、弯曲、扭转耦合变形一次性完成,无需传统拉弯方法的分步、多工序成形。

(3)制件成形质量好,回弹变形控制方便、精度高。

承担及完成项目情况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型材多点柔性成形三维拉弯扭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批准号:51675225,资助额度62万元;

(2)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轨道车辆车头骨架铝型材构件三维拉弯扭柔性成形装备及工艺成套技术开发,任务书编号:20130302010GX,资助额度100万元,已鉴定,吉科验(鉴)字[2016]第1718号,鉴定意见:“在拉弯扭多点成形装备及工艺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3)吉林省省级产业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轨道车辆铝型材构件三维拉弯扭智能化成形装备成套技术开发,项目编号:2016C036,资助额度30万元,已结题;

(4)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高技术重点项目,轨道车辆铝型材结构件拉弯扭多点成形装备及工艺开发成套技术,任务书编号:20110310,资助额度16万元。已鉴定,吉科验(鉴)字[2014]第0053号,鉴定意见:“在拉弯扭多点成形装备及工艺开发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授权发明专利4件:

(1)六自由度控制分块式柔性型材三维拉弯模具及成型工艺,ZL201310711907.4,吉林大学;

(2)辊式多截面控制型材三维拉弯无模成形装置,ZL201710069584.1,吉林大学;

(3)大型型材三维弯曲件的检测装置及检测方法,ZL201621109987.9,吉林大学;

(4)绕自身轴线转动的多截面控制型材三维拉弯成型模具,ZL201811219038.2,吉林大学。

项目成果已经成功用于长客集团和唐山车辆厂动车组车头构件的批量生产,替代了德国西门子公司进口产品。先后在吉林省洲海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铮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得生产应用。累计完成100列以上动车车头骨架供货。

  • 安装有模具头体的多点拉弯柔性成形装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