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重庆22条“真金白银”举措惠企助企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发布:吉大研究院

重庆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出22条助企惠企“硬核举措”。2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机遇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科技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了政策措施。

据了解,这22条举措覆盖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三个方面。

“总体来讲,这些政策措施指向明确、发力精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涛表示,政策措施坚持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突出“真金白银”的硬核支持,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条条干货。

其中,在推动产业创新和技术改造方面,重庆将对获得市级、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单位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每年、2000万元每年的研发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单个企业项目每年贴息上限为1000万元。对技术改造后规模能级突破的企业给予奖补,以及对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融资奖补,继续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技改和智能化改造。在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方面,重庆对有效期内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可选择享受按照不超过实际支付额的30%,择优给予首购首用奖励,奖励资金最高500万元。

“今年兑现落实《制造业稳增长稳预期若干政策措施》,较往年来讲,预留申报的时间更长、企业申报的方式更优、兑现政策的时效更快。”吴涛表示,今年预留给企业申报的时间由1个月延长至2个月,所有项目全部实现线上申报,助力企业申报“一次都不跑”。今年将对数字车间、制造业创新中心等19个认定类奖补政策项目实施“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改革,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八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都是中小企业。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表示,重庆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确保在今年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分别超过8500家和6万家。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傅渝梅表示,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重庆还将系统构建“1+7+X+N+5”的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大力促进现代制造业和金融资源融合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