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服役性能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中心

类别:智能制造

项目负责人:赵宏伟

项目负责人

赵宏伟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 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中心介绍

材料服役性能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中心长期致力复杂工况材料性能原位测试与多技术联用多模式表征研究。研发的单一、复杂、极端工况力学试验仪器,打破国外垄断,部分实现国际首创,在千余家单位得到推广应用,为多个大科学装置提供了先进实验技术支撑。 研究中心面向多个领域关键材料服役性能测试保障重大需求,攻克了力热耦合、静动态复合加载、协同控制和并行检测等理论与技术。通过超精密驱动传动单元、机-电-热-磁复杂载荷工况加载单元,结合并行检测单元、协同控制单元和配套分析处理软法程序,实现拉伸、弯曲、扭转、疲劳等复杂静动态机械载荷,以及力、热、电、磁、光多物理场耦合的材料综合性能检验检测,结合集成的可视化原位监测组件,动态监测材料的微观力学行为、变形损伤模式和性能演化规律,为复杂载荷工况下材料综合性能测试评价提供新技术与新仪器。

 

吉林大学材料服役性能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始建于2007年,目前团队有双聘院士、海外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是全球微纳米压痕领域研究品类最全面、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团队,累计研发经费超过2亿元。经过16年的研发,吉林大学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出了常规、高温、低温等五大类压痕仪,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并在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实现了设备量产。

项目成果

团队面向未来发展方向的已有成果!

  • 中子衍射下变温拉伸压缩原位测试仪器

  • 中子衍射下变温拉伸压缩原位测试仪器

  • 多载荷多物理场材料力学性能原位测试仪器

  • 超高温双轴材料力学性能测试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