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 我院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三期开讲

时间:2021-09-06发布:吉大研究院

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各大研究院所科技创新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项目”成为转移转化的过程载体。项目全链条管理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工具将直接影响项目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为更好地提升各科研院所“项目管理”职能部门、科技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探索“项目管理”的知识、系统方法和工具,9月3日下午,明月湖大讲堂(第十期)&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三期)正式开讲。

活动邀请到PMI认证项目管理专家、敏捷管理认证专家王琨老师就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在科创领域中的具体运用,及如何利用项目管理思维和工具赋能科创管理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王琨首先从项目管理中的“痛点”切入,结合科创领域工作实际,讲述了对构建科学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的探索与思考,并从项目管理角度阐明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全链条关系。

他特别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科技服务工作管理体系,涉及科学研究、项目管理、技术测试、投融资、风险管理、市场分析、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诸多方面。全链条工作要素复杂,更需要根据技术和产品生命周期内要素投入产出关系,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门径管理”工作。因此,科技成果转化从业人员如何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工具,推动和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保证项目质量,提高项目效益的关键。

王琨在清晰勾勒管理学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的发展脉络基础上,深刻剖析了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内涵外延、类型特征、形成过程、思想文化,特别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关键要素进行探讨与分享,并在介绍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创新性提出产品管理和项目管理综合应用的范式。

王琨在讲授过程中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现场互动热烈,掌声阵阵。

在活动“沙龙”环节,与会嘉宾就当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痛点即“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匹配度问题”展开讨论,智汇两江重庆研究院院长姜维,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怀勇等就各自参与成果转化、项目管理和研究院人才招聘管理的经验和体会做了交流发言。

本期大讲堂由两江协同创新区与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清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智汇两江重庆研究院、重庆空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共30余人参加。

延伸阅读

项目管理PMP简介

现代项目管理已发展成为集理念、技术与方法论为一体的专门管理学科。目前PMP证书作为全球公认权威的项目管理专业资格认证,源于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PMBOK指南》知识体系和管理工具。PMP根据项目生命周期特点,将项目管理分为五个过程组: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将项目管理系统化,是集项目计划,项目监控,项目评审,项目组织,团队建设,风险管理等一体化项目管理工具方法。PMP证书目前作为项目管理职能岗位专业能力的重要标识,是目前从事项目管理工作职业经理人职业发展专业资格认证,也是项目经理岗位必备条件,在许多重大项目招标中项目经理人员必备的资质证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