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一起守护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间:2023-08-14发布:国家发改委、中国环境网等

为什么是8月15日?

这得从浙江安吉县转型、“两山论”的提出说起。20多年前,安吉县靠山吃山,开山采矿,自办水泥厂,村民富裕了,但是村子却不美了。从2001年开始,安吉县提出全新的生态立县发展思路,摒弃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模式,相继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环境改善了,游客也多了,大家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全国首个生态日就诞生于安吉县。在推动生态修复的过程中,为了更有效、更广泛地动员全县人民参与生态县建设,安吉县设立了“生态日”。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县余村考察,为余村转型发展感到欣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8月15日,是“两山论”的提出日。从提出至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定为全国生态日。

推动绿色发展,意义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前,我国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清晰阐明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对于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河(湖、林)长制、排污许可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构建生态文明“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江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深入推进,有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成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如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同时也要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生态环境质量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心愿。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

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在今日之中国,到处都是动力澎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图景正在绘就。

倡议:绿水青山,你我守护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向全院发出倡议:

绿色生活,全民行动

以身作则,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社会绿化美化及环境治理公益活动。不乱扔、不乱丢,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守护绿色美丽家园。

资源有限  循环无限

做到节水、节点、节气,人走灯灭、人离水断,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中多以电子文件为主,减少打印数量,鼓励无纸化办公;同时鼓励双面打印、耗材重复利用。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的原则,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将闲置物品进行改造或循环利用。

绿色出行  低碳生活

出行以践行节能减排为首要原则,出行尽量选择搭乘公共交通、骑单车方式,降低污染排放,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珍惜粮食  杜绝浪费

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外出按需点餐,向铺张浪费说不;提倡剩余食物打包,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倡导外出自行携带公勺公筷和杯子,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设立全国生态日意义深远,标志着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激励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关注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