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动态 |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专家莅临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时间:2023-08-24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8月24日上午,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专业教研室主任梅静、汽车专业教研室主任周晶一行莅临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副院长罗怀勇出席会议,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

在交流会上,赵敏执行院长对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科研能力和产学研推进经验。

在听取完赵敏执行院长的介绍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专业教研室主任梅静首先表达了对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盛情接待的感谢,并对我院在产学研开放合作实践中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梅静主任提到,职业教育日益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职校毕业生凭借扎实的技能,在就业市场上备受青睐,这是一个向上向好的现象。但一方面职业教育在社会中的认可度依然亟需提升,一方面也存在学校理论知识和企业实际应用之间的“脱钩”现象。

针对此,赵敏执行院长表示,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把学校建在产业园”“把课堂放在生产线”是深化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教学实践模式。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在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汽车工程、大数据、生物科技、航空航天六大领域全力推进产业化进程。如积极与长安汽车、庆铃汽车、中汽研等重庆企事业单位开展对接150余场次;开展新能源汽车工况大数据分析及最优能量管理技术、新一代EV新构架智能驾驶仿真平台等项目交流70余场次;建立并充实研究院科技成果资源库130余项;策划并推行与企事业单位的联合活动50余场次;累计挖掘并对接重点项目30余项。同时,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嚞有山”创新孵化基地还累计孵化和引育吉棠生物科技、云车智途、楼楼管家、郎吉智控、曼恩斯特、汉佩生物等13家企业,多家企业成果已获得市级官方媒体报道。

高校与当地政府、企业三方携手也是推动教育最终落到“用武之地”的强大合力。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坐落在重庆两江新区,一头承载着国家级新区创新链、产业链资源,一头输出吉林大学核心科研成果,一头赋能企业将技术渗入生产线,三方躬身践行着“地校企”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携手为重庆相关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贡献强劲科创动能。

最后,双方就数字经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专业共建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并表达了深度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意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