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驰而不息谋发展 奋楫争先谱新篇 ——吉大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时间:2024-03-06发布:吉大研究院

3月4日、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奏响“奋进”的主旋律,传递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

吉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开幕盛况,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乘势而上,奋楫笃行,奋力书写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表示,李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系统提出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数据客观详实、目标积极明确、措施务实有力,我现场聆听后,倍感振奋,信心倍增,更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中,第一项就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第二项就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运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的要求和期待,进一步突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过程中承担的重要使命。

吉林大学作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国家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为指导,进一步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源源不断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输送各类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特色和贡献,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协同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健全优化分类评价体系,涵养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服务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坚持“筑巢引凤”“固巢养凤”,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建设区域高水平人才高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吉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简务实,列出的目标积极进取,提出的举措切实有效,紧扣“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为实现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提供了重要抓手。尤其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部署,强调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等工作,为下一步工作划重点、绘蓝图。白求恩第一医院将持续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和担当社会责任方面汇智聚力、夯基赋能。

全国政协委员、白求恩第三医院院长刘林林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今天顺利召开,春天的盛会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报告内容简练务实,为民举措提气暖心,经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继续扎根医教研一线,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持续落实分级诊疗,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回应百姓期盼,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与大家携手共同书写健康中国建设的崭新篇章。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苗艺璇表示,两会报告所展示的丰硕建设成果和绘制的新时代发展蓝图,让人倍受鼓舞、深受振奋,其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答好“统战何为”的时代命题提供了新指引、新启发。学校统战工作将立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扛稳统战之责,凝聚统战之力,激发统战之效,让统一战线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有声音、有力量、有作为,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做出时代新贡献。

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是振奋。作为涉农学科高校教师,我们要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今年学校实施了“强农兴农行动”计划,又时逢兽医学科创建12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谋划、更加旺盛的干劲推动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夯实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推动兽医学科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宋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多次提到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我和学院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培养人工智能拔尖创新型人才,落实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与国家和地方的产业需求相结合,为新兴产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我们会努力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地方传统产业发展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智转数改”,加速传统产业升级,为建设数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邵彦敏表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先进生产力。两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新质生产力即是先进生产力。作为由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即是通过不断创新科学技术、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形式等,提升整体劳动生产率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理论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贯彻领会,并将其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

博士生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裴吾昊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青年学子提振了信心,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感责任与使命重大,要在科技、教育、人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互动互促的恢宏实践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为我们的宣讲工作提供了指导与启发,尤其是报告指出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激励我们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好,让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师生、响彻校园,走入千家万户。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行政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严润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成果丰硕、鼓舞人心,为2024年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矢志奋斗、锚定目标,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切实提升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同时,我将坚持把现实思考与专业理论紧密结合,秉持“国家的重大需求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朝气、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哲学社会学院2022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张惠侠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推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扎根国情、牢牢聚焦民生,以民之所盼、作政之所为,生动彰显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活力与光明前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使命、砥砺担当,深研学业、明知笃行,将哲学所思与国家所需、民族所盼紧密结合,淬炼青春底色、锻造青年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