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动态 | 姜治莹: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

时间:2024-03-12发布:吉大研究院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

贡献高校力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姜治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我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特点在“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在“先进”。要提前谋划变革性技术,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通过高质量发展,下好抢占发展制高点、积蓄发展新动能的先手棋。

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教育是其中的关键因素。高校作为重要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和科技创新成果汇聚地之一,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的定位、布局和要求,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深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一方面,坚持育好时代新人,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动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方向;要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转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切性;要进一步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通过科教融汇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各类创新型人才。

另一方面,坚持“四个面向”,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对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聚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统筹协调前沿导向的基础研究与需求导向的应用研究,持续产生可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成果;坚持释放创新活力,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好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一体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使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等多链融合,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智慧与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