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第一期“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20发布:吉大研究院

4月20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科技创新高端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该论坛是由我院精心筹划推出的直播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是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而搭建的线上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论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学术交流,促进思想碰撞和协同创新。

“科技创新高端论坛”第一期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Foreign Member of Academia Europaea),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冷劲松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长、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周晓勤,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福胜,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贾继伟,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罗怀勇等领导出席论坛,活动由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吴文征主持。本期论坛共吸引了10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校师生线上参与。

周晓勤院长在论坛上致欢迎辞,代表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向冷劲松院士及参会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研究院正式成立两年以来,各项建设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更好地服务重庆创新驱动发展,助力重庆市“科创高地”建设,研究院将积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以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线上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倾力打造“科技创新高端论坛”。

冷劲松院士为参会来宾们作题为“形状记忆智能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冷劲松院士的报告首先回顾了智能材料的发展历程,从十九世纪压电陶瓷,二十世纪形状记忆合金,到今天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及复合材料,随后他又结合当前航天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场景及经典成果案例,生动介绍了形状记忆智能结构的设计及其在航天、医疗、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应用。报告分享了形状记忆聚合物的光、电、热、微波、磁等方式的驱动与单向和双向变形研究,获得了多项国际上首次创新研究成果,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观点鲜明,案例翔实,极大激发了与会嘉宾们的兴趣和关注,在报告结束后与冷劲松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科技创新高端论坛”第一期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未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将聚焦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论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营造浓厚学术交流氛围,与社会各界共谋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