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动态 | 先进增材制造产业化合作——颢屹董事长付桂树一行莅临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交流座谈

时间:2023-07-04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提到3D打印,你可能并不会把它和“大国重器”联系在一起,而是脑海里浮现出五颜六色打印出的卡通形象或是牙医帮你嵌入的新一代烤瓷牙。

就在近期,NASA官方发布了一条动态:通过联手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通过3D打印开发了一种新的涡轮发动机燃烧器,并制造出了迄今最具弹性的超级合金——GRX-810。

用更通俗的语言来讲,GRX-810可以承受超过约1093°C的温度,并且耐久性是现有的最先进合金的1000倍以上。

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技术已成为未来革命性材料突破的关键,也是智能制造技术迭代最核心的一环。

7月3日,浙江颢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桂树一行莅临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座谈交流。两江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院长助理傅廷睿等出席座谈。我院就吉林省先进材料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建)(后简称“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后简称“研究中心”)如何推进本地校企资源优势互补、开展协同创新、产业化合作等展开充分交流。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

座谈会上,赵敏执行院长首先向付桂树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阐述了研究院发展历程及优势,以此延伸出研究院战略规划和产业化发展目标,以及在产业化发展路径中所做出的探索和实践。

随后,吉林大学鼎新学者赵雨博士向来宾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情况。它们由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吴文征博士牵头负责,依托吉林大学双一流学科及科研平台,本着“以人为本、引育并重”的原则,积极进行学术梯队建设。重点实验室目前有教授8人、副教授5人、鼎新学者2人、高级工程师2人、在站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33人等,形成了机械、材料、化学、医疗等多学科交叉,老中青结合的创新梯队。

交流探讨先进材料增材制造最新技术及应用

研究中心深耕先进材料领域,包括高性能合金、智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等材料的宏微观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及其在智能精密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据悉,目前团队研究成果丰硕:激光熔覆有效实现了稀释率低、粘结强度高的表面强化涂层,涂层的硬度和耐磨性相对于基体分别提高了约5倍和4倍;成功通过电化学抛光,化学腐蚀,氟硅烷改性实现了仿生316L不锈钢内表面超疏水结构制备,并验证了其超疏水和自清洁性能……

赵敏执行院长在交流中表示,依托吉林大学高校专家智力资源和企业产业资源优势,增强院企科研人员交流互动,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并将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坚定不移的方向。

两江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

听完分享后,王飞董事长提到,两江协创区坚持走“科创+产业”发展道路,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是两江新区引入的重点研发机构,自2023年4月入驻两江协创区以来,一直积极开展企业、项目对接,并充分利用吉林大学学科优势,正在提速产业化前进步伐。两江协创区也期待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灵活运用好科研成果,为入渝企业科技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实现多方合作共赢,为区域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浙江颢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桂树

付桂树董事长对两江协同创新区、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度评价研究院在智能制造、先进材料领域中形成的竞争优势,对研究中心的“聚醚醚酮PEEK增材制造”研究方向非常看好。据悉,该研究已经在2014年申请了PEEK 3D打印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

三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构建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及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就如何充分发挥吉林大学、两江协同创新区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展开了深入探讨。

最后,付桂树董事长一行参观了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展厅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向各位来宾重点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学科实力、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布局,以及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付桂树董事长表示,通过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这扇窗口,直观感受到了吉林大学的科研优势,看到了研究院的广阔发展前景。

据悉,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产业化项目相关负责人、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科研人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