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2023暑期实习生训练营研学交流活动——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站

时间:2023-07-11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坚持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聚焦“地方+科创+产业”,以“多主体、多要素、多链条”深度融合的产学研模式,为本地企业构建多元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助推科技资源优势变为产业胜势!

7月11日,长安福特2023暑期实习生训练营学员们来到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与项目负责人、实验室科研人员互动交流,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研学实践课。

01

超级机械臂、亚微米高分辨X射线显微镜…

构建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

“只需要把物品放在里面,就能进行无损三维结构成像检测,分辨率可达300纳米。”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明月湖材料检测共享中心的实验室科研人员向训练营的学员们介绍到,“这还是重庆首台亚微米高分辨X射线显微镜。”

就是这台显微镜,广泛适用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考古、地球科学、电子半导体等各个“高新尖”科技领域。科研人员还现场为学员们展示了一块手机芯片的实际检测效果,放大之后可以清晰在屏幕上看到芯片内部的电路构成,甚至每个孔隙、每个焊点。

在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正向研学团介绍这里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的优势。通过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不但能制作精美工艺品、医学用具,甚至能造出“国之重器”,大家都熟悉的神舟飞船、天眼、歼-20战机就有不少技术用上它。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不但成为未来革命性材料突破的关键,在国家战略层面更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深耕高性能合金、智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等材料的宏微观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及其在智能精密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这个小零件恰好说明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的优势,”科研人员向研学团展示手中的打印样品,“精准、快速将计算机中的设计转为模型,无需任何传统机床或模具,不用剔除边角料,摒弃生产线降低成本,是未来智能制造的核心发展方向。”

“说不定以后长安福特的零部件生产就出自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的3D打印技术哟。”现场一学员笑着说,“在实验室里能深刻感受到科技的快速迭代和发展,掌握3D打印技术已经逐步成为未来智能制造的通关密码,放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事情!”

02

萌萌哒小力机器人

蕴藏着科技创新的秘密

近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孵化项目“小力到家”可谓备受瞩目,获得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多家市级媒体重点专题报道。作为国内首个机器人配送社区零售平台,“小力到家”首创“前置仓+机器人配送”新零售模式,可实现手机一键下单、商品自动配送到家。

“小力要上电梯,请给小力让个位置,给你一个么么哒。”这个说着流利重庆话、有着大大眼睛的小力机器人出现了,不少学员表示没想到它的造型如此可爱,直呼“出场即被萌化”。

虽然样子萌,可别小瞧它。“小力到家”创始团队用一组数据现场诠释了它的能力:0米送货到家、5分钟往返30层楼、单台100单日履行订单量。这样“硬核”的实力下,单次配送成本低至0.01元,最低1人就能开店。不但如此,“小力到家”能根据目标客户服务位置,依托商业大数据+小力研究模型,快速形成匹配供应链清单、测算前置仓最低成本布置位置,出具供应链筛选报告、选址报告。

据悉,目前“小力到家”已经完成写字楼、公寓、酒店、高校宿舍、小区五大应用场景落地,累计已开拓两江新区、渝北区50余点位,其中龙湖冠寓、帕格森蒂两江蒂苑酒店已在安装布置阶段。未来三年将完成2000个点位、10000台机器人投放,服务覆盖超500万用户。

在重庆市政府、重庆两江新区支持下,依托吉林大学科技、人才资源,切实结合行业市场需求和转型升级痛点,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以“产业化”为目标,将产学研结合落地,正在孵化、培育越来越多的行业“隐形冠军”。

03

展厅里可爱的“小猪”

有望成为全球最优质种猪品种之一

最后,训练营学员们来到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展厅参观。

“这里有一头小猪。”现场不少人发现了角落里的模型。

这看似普通的小猪,身上贴着“世界首个”的闪亮标签,背后还藏着一个“科技创新”的故事,这让训练营的学员们顿时多了几分好奇。

这是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孵化企业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重点科研项目,由国内抗病猪领域学术带头人、吉林省基因组编辑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动物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欧阳红生教授牵头,其所在课题组已经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的克隆猪,用实力证明了我国在转基因抗病育种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有科技,有温度。”这是研学团给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的评价,在现场热烈的交流互动中,本站活动圆满结束。在此,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也真诚欢迎更多企业走进我们,共话“科技创新”,携手“产学研”合作。 图片

研学活动欢迎联系

张老师 151 2308 995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