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1,三等奖+2!我院三项目在首届“明月湖·紫丁香创业学院加速营”中获奖!

时间:2023-07-15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优 全国300+优质项目报名

据悉,首届“明月湖·紫丁香创业学院加速营”(后简称“加速营”)自4月启动报名以来,共收到社会各界优质项目317个,历经报名、高校宣讲、初选、特训班四个环节,共有60个项目入围终选。

本次加速营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主办,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参与协办,主要围绕重庆市核心产业体系,重点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四大领域,并联合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强大阵容,希望借此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优秀团队及企业落地两江、建设两江,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终选现场

高 我院3个高含金量项目入营

经过终选项目激烈角逐,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推选的“智能装备可靠性、测试性和维护性技术与装备”(一等奖)、“表面仿生微织构颗粒强化涂层超高速激光熔覆”(三等奖)、“机器人配送前置仓零售平台——小力到家”(三等奖)3个项目得到现场专家评委一致认可,荣获奖项并成功入营。

一等奖颁奖现场

(右一为我院获奖项目负责人何佳龙教授)

三等奖颁奖现场

我院一等奖项目“智能装备可靠性、测试性和维护性技术与装备”何佳龙教授表示:“这是项目团队携手努力的结果。感谢活动主办方和所有专家评委,感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嚞有山’创新孵化基地对项目悉心辅导,提供对外展示窗口,让我们能够得到业界的认可。未来,团队将以产业化目标决心,力争在重庆这片科技沃土上结出更多硕果。”

图为何佳龙教授终选现场路演

据悉,成功入营的项目不但能获得精准的企业理论及实战系统化培训,还有望获得30-200万不等的技术研发资金支持。

入营项目简介

1.智能装备可靠性、测试性和维护性技术与装备

项目负责人何佳龙教授

核心产品一:早期故障试验装备

国产高端智能装备由于结构设计、关键零件的加工与装配等方面的缺陷,以及外购外协件的引入、零部件之间的磨合不良等原因,引起的早期故障隐患逐渐暴露,使得机床故障率和累积维修费用、居高不下,这也是我国高端智能装备大量市场份额被进口占领的主要原因之一。项目团队通过十余年的研究,在装备用户企业开展了10000多小时的试验,获取了国产高端智能装备的早期故障数据,摸清了国产高端智能装备早期故障的故障原因、故障机理,提出了基于多源异常信息的装备早期故障试验技术,以故障分析结果为依据,以靶向强化加载为手段,以主动激发和排除故障隐患为目标,以96~128小时为周期的早期故障试验技术,同时为了适用在企业大面积适用,研发了早期故障试验装备。目前同类产品在国内是独一家,没有同类竞品。

核心产品二:刀具智能监控预警系统

研发了适用于单件小批量加工方式的刀具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基于嵌入式系统,对磨损/断刀/崩刃实时监控,预测刀具剩余寿命,智能停机更换。主要针对目前无法解决单件小批量加工工况条件下,刀具状态监测、预警的问题,目前国内外企业尚未有此功能的产品,且国外进口产品价格是本项目产品的2~3倍,同时产品功能并不完善。

2.表面仿生微织构颗粒强化涂层超高速激光熔覆

项目负责人吴文征教授

本项目以自然界中的生物为结构启发,创新性的提出将仿生表面微织构与激光熔覆技术相结合。表面仿生微织构颗粒强化涂层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针对强化涂层与基体结合强度低,苛刻环境下容易脱落,高强度、高硬度涂层界面裂纹和气孔高敏感,服役寿命低的问题,通过在零件表面设计制备仿生微织构以及仿生织构的宏观尺度的机械互锁、颗粒强化的微尺度钉扎效应,能有效促进高性能涂层与基体间应力释放,阻止裂纹和气孔萌生,从而提高涂层与基体结合强度和服役寿命。

同时,该技术实现了高强度涂层和基体间界面形成良好的冶金结合,使得失效零件可以以一种直观的方式实现使用性能的提高和服役寿命的延长。本项目技术可以应用于任一零件的强化,通过在零件表面设计制备仿生梯度结构,通过实验的方法可以直观获得零件的服役寿命和使用情况,属于一种客观的主动评估方法,可以有效延长失效零件使用寿命或提高零件的表面性能。

3.机器人配送前置仓零售平台——小力到家

项目负责人胡章优

项目有别于传统连锁便利店、人工配送外卖平台、及特定场景下的机器人单向服务,首次把“需求拐点”和“技术拐点”结合在一起,建立“便民前置仓+机器人配送”的新模式,在实效性上、成本上均具有巨大优势。项目瞄准传统零售行业高租金、高成本、长耗时痛点,突破自主任务、梯控技术、场景识别难点,以智能机器人疏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堵点。从电商配送到无人零售,“小力到家”提出了便利化、高效化的社区新零售解决方案,已经完全具备产业化、市场化能力。该项目已获得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36氪等多家重点媒体报道。

好 研究院打造“创业者之家”

项目的孵化离不开优质的创业沃土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坐落于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落户在美丽的两江新区明月湖畔

环山绕水,景色优美

偶尔放空,和团队畅想未来

任你的天马行空肆意飞翔

图/重庆两江新区

山水之韵间,又蕴含科技浪漫

众多科创企业“齐聚一堂”

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扎堆”

“五分钟科研生活圈”

“十分钟生态体验圈”

高科技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图/重庆两江协创区

研究院为创业者打造的“理想家”

让你发愁的没场地、没实验室、没配套

都不再是问题!

现在

只需要带上你的创业梦想

其他的,就交给我们吧

招募对象

1.重点招募“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汽车工程、大数据、生物科技、航空航天”六大智慧领域创业企业/团队;如果有特别优秀项目,也可以联系洽谈。

2.聚焦科技项目为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团队。

四大优势

1.提供“国内一流平台”

背靠吉林大学,您的平台很大——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

2.提供“国家新区待遇”

落户两江新区,您的起点很高——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畔,配套大量创新链、产业链资源,科技产业集群,赋能企业高速成长。

3.提供“全能型场地”

来到研究院,您的空间很广——可提供办公、会务、科研实验、商务接待、学术报告、员工休闲等各类型场地。

4.提供“多样化服务”

来到研究院,您的保障很足——

没资源?——我们提供客户对接平台,整合行业资源;

没资金?——我们提供投融资服务,还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提供资金支持(具体金额一事一议);

没专业化服务?——我们提供企业注册、工商税务、项目申报、项目推广等全过程服务。

限时福利

等您入驻

即刻联系我们吧

刘老师 188 1412 3050

朱老师 182 0234 061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