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 | 赵敏:锤炼党性固根基,履行使命建新功

时间:2023-07-20发布: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

全员合影

第一排左七:四川天府新区“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吴浩清;第一排左六:重庆两江新区党校教务培训部部长刘顺江;第一排右七: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统战处处长杨春;第一排右六: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赵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7月17日-7月19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赵敏作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代表之一赴中共四川天府新区工作委员会党校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学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奋进力量,提醒我们要时刻紧跟党中央的领航掌舵,清晰党建工作思路、落实党建工作主责、强化党建工作质量。

现场,就“两新组织如何践行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发展及基层党建工作如何落地”展开热烈讨论,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赵敏积极献言建策:

凝聚党组织新时代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锤炼党性固根基,履行使命建新功!

1.强化组织建设:党组织是提升战斗力、凝聚力的“主心骨”。两新组织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基础,完善组织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通过选派党员干部、开展培训教育等方式,提高党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觉悟。

2.增强政治信念: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新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推动组织的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相一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政治信念坚定性、政治立场原则性,推动两新组织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方向。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两新组织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环境。同时,引导两新组织坚守诚信原则,倡导廉洁经营,反对腐败现场,提升组织形象和社会信誉。

4.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两新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力量,将党建工作纳入组织的整体发展规划,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党员的创造性和凝聚力,推动组织将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身负重任、使命在身,务必把坚强有力的组织工作嵌入到基层中心工作各环节、贯穿到发展大局全过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1.加强组织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健全完善机关基层党的组织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夯实基层党组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要注重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水平。

2.强化培训教育:开展针对基层党员和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决议;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考评机制,学习优秀实践案例,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各类学习实践,全面提高党员的理论修养和能力素质,增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

3.深化党员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群众工作相结合,组织丰富多样的党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公益事业等,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基层党建建设,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定期评估,激励基层干部把群众工作从“会干”“能干”到“想干”,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基层党建要落地,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建设、培训教育、党员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完善基层党建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建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