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动态 | 成功举办!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参与“2023年动物生物技术前沿论坛”

时间:2023-12-16发布:吉大研究院

前言

12月14日下午,“2023年动物生物技术前沿论坛”在荣昌国家高新区火炬云创科技企业孵化器2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荣昌区人民政府、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指导,荣昌区科技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火炬云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协办。

— 01 —

荣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勇,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彭涛,荣昌区科技局局长赵敏、科技科科长周游,荣昌高新区管委会一级调研员何成义、科技发展科科长张燕,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管委会主任、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永聚,重庆市畜科院党委委员、研究员、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葛良鹏,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亮,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邓近平,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欧阳红生,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研发总监逄大欣,吉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袁泓明,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综合部部长欧阳晨璐、博士后徐艾诗、博士后毕师诚,重庆西线科技有限公司、火炬云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龙水维,中拓股份(吉林)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军以及全国动物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参加论坛会议。论坛活动由荣昌区科技局局长赵敏主持。

荣昌区科技局局长赵敏主持论坛活动

荣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勇致辞

— 02 —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党委委员、研究员、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葛良鹏主持讲话

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管委会主任,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永聚主持讲话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分为第一部分报告和第二部分报告,葛良鹏和赵永聚主持报告环节。

01

第一部分报告

第一部分报告环节,张永亮以《猪乳小细胞外囊泡研究进展》题目进行学术报告。张永亮,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畜牧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主持国家转基因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项,主持国家一流课程2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

魏泓在线上以《基于无菌动物的畜牧微生物组研究》题目进行学术报告。魏泓,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无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疾病微生物组学;无菌动物与遗传工程动物模型;微生物组与宿主基因组互作。建立国内最具影响力无菌动物及其功能微生物组技术体系;开展基于无菌动物因果、筛选、评价的疾病微生物组研究;合作研究证实肠道菌群变化是抑郁、精神分裂症、结肠癌等重要疾病或表型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50篇,影响因子1111,其中以(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Molecular Psychiatry、Gastroenterology、Gut、Blood、Science Advances、Cell Research、Advanced Science、Microbiom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0篇,影响因子616;主编“医学实验动物学”为国家教育部首批推荐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主编《医学动物实验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02

第二部分报告

邓近平以《日粮纤维在母仔猪一体化上的应用研究》题目进行学术报告。邓近平,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兼任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与广东省宠物营养与产业分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及科技推广等工作。研究方向为动物营养与繁殖调控,尤其在生猪与宠物产业领域具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先后主持与参加了19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5项,其他横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36篇(其中SCI 论文70篇),参编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于2009年、2010年、2011、2013、2014、2016、2019与2023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与三等奖1项。另外,在科技推广、校企合作、本科生与研究生实习与创新基地建设以及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并创造了良好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欧阳红生以《抗病猪培育》题目进行学术报告。欧阳红生,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吉棠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吉林省动物基因组编辑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从事基因编辑生物医学猪、猪抗病研究。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分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小型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会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曾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155篇。

— 03 —

此次论坛既是吸引和集聚动物生物技术领域专业人才的平台,也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项具体举措,有效地加强了行业和学术间的学术与技术交流,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加快了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

返回列表